瑪娃沒「回馬槍」往北轉!專家曝原因 高壓斷開角力添變數

▲▼瑪娃颱風周二(30日)抵台灣東南方時,相連高壓將斷開成兩股單體。(圖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▲瑪娃颱風30日抵台灣東南方時,相連高壓將斷開成兩股單體,瑪娃將陷入慢速北上。(圖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瑪娃颱風位台灣東南方遠海,美國模式預測日前一度出現「回馬槍路徑」,預測回頭朝向台灣東南方,不過最新美國數值已抽掉該部分。未來瑪娃颱風將北轉,氣象粉專也說明瑪娃北轉原因,並指出周二(30日)抵台灣東南方時,相連高壓將斷開成兩股單體,屆時需觀察誰主導性強,也會決定瑪娃北上速度和偏西分量。

針對瑪娃北轉的因素,氣象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說明,沒有雲的地方,就是副熱帶高壓(太平洋高壓)的勢力範圍,東、西環目前還是相連的,所以瑪娃很穩定的朝西北西前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周二(30日)將出現變化,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表示,周二(30日)瑪娃抵達台灣東南方時,北方槽線系統東移,使得原本是相連的高壓斷開,而分成東西兩股單體,斷的位置正好就在台灣和日本琉球間。原本被推著走的瑪娃頓時失去的導引,因此陷入鞍型場慢速北轉。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表示,這時候需觀察兩邊高壓誰的主導性比較強,還有槽線的深度、東環高壓變形後的樣態,都將決定瑪娃北上過程中偏西的分量,以及北上的速度。

此外,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指出,原先「回馬槍」的部分,美國數值倒戈了、抽掉了。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表示,下周五(6月2日)瑪娃還在台灣東方,還會陪伴大家一段時間,可以好好觀察多方角力下颱風的變化,會很有趣;另沿海風浪已經增強,請遠離岸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