須向陸表明「底線是台灣自主」 柯文哲:超過的話「只好跟你拚了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挑戰參選2024總統大選,日前打出「聯合政府團結台灣」、「台灣自主兩岸和平」等主張。柯文哲28日強調,台灣當前仍面對一個很頭痛的問題,就是中國大陸,不要搞到可合作時卻在對抗,同時也得說明他的底線是「台灣自主」,超過底線的話,「我只好跟你拚了」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柯文哲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柯文哲28日上午出席由亞太青年協會、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學會舉辦的「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」,致詞時再談自己日前拋出的主張。

針對「聯合政府團結台灣」,柯文哲表示,或許很多人會想用政黨政治來反駁,但他覺得台灣需要有一次重開機、讓藍綠鬥爭Restart的機會,將來再思考政黨政治;前總統馬英九訪陸、現總統蔡英文訪美,證明台灣是一個分裂的國家,所以自己才提出「聯合政府團結台灣」,希望國內社會和諧,要先做到政黨和解。

柯文哲提及,故總統李登輝於1990年開國是會議後,30幾年來沒有總統願意出面,讓主要政黨的人物坐下來討論兩岸關係,包括對中國大陸要採取何種態度、對美國採用何種態度,儘管意見不一樣、談不攏,但經過溝通後可達80%相同,得先從內部要求台灣社會和諧、政黨和解,才有機會讓兩岸和平。

面對他的兩岸政策主張「台灣自主兩岸和平」,柯文哲說,台灣當前還是面對一個很頭痛的問題,那就是中國大陸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的話很有用,「可以合作時合作,需要競爭時競爭,必須對抗時對抗。」而台灣不要搞到可以合作時卻在對抗。

柯文哲強調,雙方應先將底線劃清楚,「我們的底線是台灣自主,必須跟中國大陸表明,不管怎麼樣,我可以決定我的生活,這是我的底線,你若要超過這條線,那我也沒辦法,就只好跟你拚了!」在台灣自主的基礎下,台灣追求兩岸和平、願意跟中國大陸溝通,談談看到底要怎麼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