促轉會解編周年 台灣基進批蔡政府:開轉型正義倒車

▲▼台灣基進「促轉會解編一週年 國防將領帶頭作亂」記者會。(圖/台灣基進提供)

▲台灣基進舉行「促轉會解編1周年,國防將領帶頭作亂」記者會。(圖/台灣基進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促轉會解編屆滿一年,台灣基進28日批評,繼總統府與國防部以加強「全民國防」名目,擴編預算維護兩蔣陵墓,日前又有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提出謬論以反對拆除蔣氏銅像,蔡政府將轉型正義列為執政7年重大政績,其執政團隊卻大開轉型正義倒車,呼籲應推「除垢法」立法,並將轉型正義入憲。

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提及,全台超過381條威權路名轉正工程,除台南幾乎毫無進展,136萬多人住在中山、中正及中華路上,人口最多;學校正名方面,尚有29所公立學校以中正為名;威權銅像移除比例更不到3成,教育部尚未與學校協商移除的校園威權象徵比例高達8成。

李宗霖批評中正紀念堂轉型遙遙無期,他說,如今中正廟內象徵威權的儀隊還在,展覽與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倡議的「功過並陳」相去不遠,蔡總統全面執政,進度還不如朝小野大的前總統陳水扁,「中正」廟改名需修法,然而明年總統大選將至,《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》的修正也無定論,中正廟如何轉型,政府亦應盡快說明。

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批評,馮世寬日前稱「假如我是受害者家屬,我想罵這個人,我都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」等言論,她表示,「秦檜的銅像都是跪著給人吐口水,在校園內放著騎著駿馬、高大威武的蔣介石銅像是為了罵他嗎?」吳認為,如此耍嘴皮維護威權象徵的人是台灣的政務官,可知轉型正義並未被政府列為優先順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