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愛撞破肚子劇痛!醫解析「黃體破裂」:超音波一照滿肚血

月經,生理期,經痛,肚子痛,症狀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黃體破裂會嚴重腹痛,造成出血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最近在網路上不少女性都在討論「黃體破裂」,有一名女網友描述自己跟男友恩愛完後,突然肚子劇痛,完全站不起來,緊急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黃體破裂,造成出血。對此,婦產科醫師解釋,其實黃體破裂每個月都會發生,而導致嚴重腹痛和出血常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,但其實很少嚴重到要手術。

婦科權威、台北醫學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劉偉民在《劉教授婦產科》指出,卵巢每個月都會有排卵期,一開始卵子釋放前,原來是一個「濾泡」,卵子在濾泡裡面,排卵期間就會釋放卵子,這時兩邊輸卵管會把卵子從骨盆腔撿起來,如果這時剛好和另一半發生關係,精蟲就會從子宮體到子宮腔,順著輸卵管相遇變受精卵,受精卵到子宮裡面著床,形成胚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劉偉民解釋,黃體破裂其實每個月都會發生,算是功能性囊腫,會造成「破裂」的原因主要是濾泡排完卵後,如果恰巧位子上有很纖細的小細血管,剛好在那邊破裂,卵子掉進去,若剛好破裂位置有小動脈,這下就不得了了,就會造成出血,引起不適,做超音波就會發現滿肚子的血。

雖然黃體破裂是每個月都會發生,但是造成「腹腔積血」的現象不常見。劉偉民直言,婦科醫生當35年以上,很少碰到黃體破裂,形成大量積血,導致需要手術的案例。

劉偉民表示,一般來說,如果臨床遇到年輕女性肚子痛、頭暈,檢查發現肚子很多積血,超音波又沒看到腫瘤,這時就要判斷,時間點是不是正好在排卵期,如果剛好在排卵期,就要合理判斷是黃體囊腫破裂,造成腹腔積血,當下要評估積了多少血或血色素是否下降,必要時就要輸血,如果血止住了,其實不需要手術,腹腔積血也會自行吸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