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求感情天長地久的背後 答案應是成為彼此生命重要的人

文/女子學

一段好的感情,是不是一定要兩個人都能夠一直順利的走下去呢?年輕的我,曾經有這樣的想法。

不過在經歷了很多事情之後,我發現,彼此陪伴到老的人,也許不一定在感情路上一帆風順,但他們或許真的是彼此生命中,很重要的人。

我有一個親戚,他和太太在某一年的除夕夜,簽下了離婚協議。

先是太太出軌,然後他也找了婚外情,兩個人的關係,曾惡化到了極致。但因緣際會下,兩個人即便已經離婚了,但卻又搬回同一個屋簷下。

有一次,我去親戚家,看到他們一起喝酒;又有一次,我看到太太開刀了,先生幫她換藥。在孩子都離開、成家之後,也許他們,才是彼此最緊密的依靠。

▲彼此陪伴到老的人,也許不一定在感情路上一帆風順。(示意圖/Pinterest,下同)

關係的維繫,有時候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

有時候,我會懷疑,什麼是天長地久?在人生有很多選擇的時候,我們不一定會選擇跟一個人一直維繫下去,畢竟關係不好了,可以找尋其他的關係。

但有時候我們也會發現,找了其他的關係,而其他的關係破滅了之後,好像原本互動的那個人,又可以再一起生活下去了。這當中,有一些是個人的人生際遇,是心理學理論難以預測的地方。

過去,我覺得學心理學,似乎可以讓我通往某一種保證性的未來。但漸漸地,我發現,未來有太多變因,是沒辦法透過簡單的理論去預測的,即便一段關係很好的伴侶,也有可能因為車禍、天災,或是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,而使得關係破碎。

相對的,在一段破碎的關係裡面,也有可能因為某一些因素,讓彼此又回到了熟悉的那個人身旁。

或許是孤單?或許是難以忘卻的熟悉感?作為一個旁人,或許我的所有猜測,都不是他們回到同一個屋簷下的理由。

但,重要的是,有一些關係,彼此之所以會和好,可能是我們做為外人,難以料想到的。

活在當下,就是對生命最好的回應

我們能做的,或許只有活在當下的時刻,然後對人生做出抉擇。我們永遠不可能盡善盡美,只求不會愧對當下的自己。

也許有人的感情,在外人看來是一帆風順的,但太多時候,不是和他們最熟的人,並不知道他們到底經歷了些甚麼。也許有人的感情,在外人看起來爭執連連,但太多時候,沒有聆聽過他們生命經驗的人,不知道為什麼他們,會持續地在同一段關係裡面。

感情不一定會一帆風順,只求我們都能不愧對自己,走過這一回。

延伸閱讀

用合適的方式改善彼此關係!透過「刻意練習」累積安全感,讓感情能更細水長流

通往幸福的方式百百種,放下單一認定,標準答案不會是絕對的追求

※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https://share99.com/

關鍵字:

女子學, 長久, 感情, 伴侶, 情侶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