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草間彌生、木乃伊」超夯展覽話題推手 台灣策展教父林宜標揭密

▲▼開展.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草間彌生展在台灣創下高人氣看展紀錄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記者浦靖祤/綜合報導

在台灣,許多叫好又叫座的展覽,背後最重要的推手,就是從事藝術策展30年,人稱標哥的策展教父林宜標,包括看展人數超過100萬人次的兵馬俑展、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展,還有米勒、達利、木乃伊展,以及轟動一時的太陽劇團等,總計超過上百場大型藝術展演活動。

曾經一年大賺4億元,也曾經二年賠掉1億元,辦展背後到底有什麼樣的艱辛過程,和不為人知的祕辛,林宜標將多年豐富的策展經驗與心得,集結成《開展.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: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》一書,帶領讀著透過文字暢遊22個實務案例,50個策展Tips,綜觀臺灣藝術特展的精與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開展.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作者:林宜標

摘自:時報出版《開展.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: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》

●精選書摘

草間彌生展:每一圓點都要審核

有些展覽還沒做之前,就知道一定可以叫好又叫座,草間彌生、奈良美智、安藤忠雄就是屬於這樣的超級巨星!

舉辦在世當代藝術家的展覽,有許多助力但也有不同的挑戰。此次亞洲巡迴展在作品選件上,草間彌生本人就親自主導參與。最終選出120件作品,包含繪畫、裝置、軟雕塑與影像展件,完整呈現草間彌生圓點、網紋、鏡屋、重覆與積累等極具代表性的創作元素,表現藝術家橫跨60年的豐富創作生涯。

展覽期間,陸蓉之老師也親赴日本松本市,拍攝草間彌生藝術推廣紀錄片,畫面中激動的草間彌生多次眼眶泛淚,甚至直接說出:「我最喜歡臺灣!」深切且動容的呼籲臺灣年輕觀眾,要同心協力對世界和平有所貢獻。這些重要的影片,成為日後推動展覽的關鍵素材。

不過當代藝術家對於圖像版權的控管,也是非同小可的高規格。搭配此次展覽,我們做了一些衍生性的嘗試:除了開發展覽限定商品,還開設草間彌生Pop-Up Café與教育推廣基地。每一個項目都不是一蹴可幾,需費盡心思溝通。

對當代藝術家來說,由於他們非常清楚自己作品的市場價值,對於各種商業性的衍生應用特別在意。當牽涉到商業利益時,會比較謹慎、敏感,擔心被不肖者利用;也會非常保護作品的藝術價值,避免因為過度商業化而被削弱。整體來說,比起其他古典大師的藝術作品,在圖像授權的應用上更加保守。

▲▼開展.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林宜標被稱為台灣策展教父,策畫超過上百場大型藝術展演活動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展覽限定商品的開發洽談 即是「意料之內」的超高難度

其中最麻煩的莫過於審圖,草間彌生的商品設計、文宣設計審稿,不只是把圖稿寄去確認,而是要提供原始設計檔,日本方會直接調整圓點的大小、位置後,再回覆給我們最終確認稿,同意可以依圖製作。而且每換一個顏色、換一個尺寸,就是一個新的品項,都必須通過審查才能製作。

幸好我們的執行團隊很有經驗,掌握到與草間工作室的溝通節奏,雙方建立出良好的工作默契與信任度,以至於後來趕急件時,會提供二選一的方式,取代yes/no的回覆,避免直接被打槍;或者運用已通過審核圖的局部、搭配輔助說明,順利快速通關。

除了限定商品之外,展場與咖啡店空間裡的天花板、牆壁,以及地面上的每一個圓點,也都需經過日本方監修確認!首先在設計階段,先決定圓點的尺寸及顏色,透過設計模擬圖確認出大、中、小三種圓點尺寸,咖啡店定調以紅色、白色圓點裝飾,展覽現場則搭配黃色南瓜雕塑使用黃色、黑色圓點。接著我們再去發包印製一大堆圓點貼紙,待草間彌生工作室與畫廊代表來臺灣後,在他們的監督下,才能開始把圓點貼在預定的位置上,花費將近一週的時間布置,拚到日方趕去松山機場搭返航班機前的最後一刻才完工。

▲▼開展.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▲草間彌生展Pop-Up Café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草間彌生Pop-Up Café在日本雖然已有前例,但從未在海外授權,為了說服工作室同意在海外設點,除了要能配合高規格的監修外,也需盡量降低衍生活動的商業色彩,因此我們特別賦予臺灣的Pop-Up Café教育推廣意義,讓民眾能從不同的媒介認識藝術家。在布滿紅白圓點的咖啡店中,可以吃到特製的南瓜點心、買到期間限定的特展商品,同時也可以觀賞陸蓉之老師製作的草間彌生訪談紀錄片,透過藝術家的親身表述、肢體動作,觀眾可以更貼近她的創作理想與願景。

★本圖、文經時報出版授權,摘自《開展.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: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》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